天山網訊(通訊員韓娜報道)這是一片美麗的土地,因為有悠久的歷史,燦爛的文化,善良的人民,儘管它也曾因封閉落後而飽經蹂躪;這將會是個更加美麗的國家,有美麗的希望,即使它現在仍然還在改革中......
  這兒曾是個荒蠻之地,自人民解放軍把五星紅旗插上了天山、阿爾泰山起,就預示著這兒將會成為更加美麗的地方。年輕一代的我們,帶著驕傲和自信為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,讓“中國夢”的大旗在新疆堅定的飄揚而來。
  萌動的希望
  關於兵團,它的歷史太厚重太厚重,厚重到我只能粗淺的瞭解一些皮毛;它的故事很多很多,多到我不知道它太多的細枝末節;它有太多的豐功偉績,讓我像信徒一樣虔誠地膜拜。
  六十年前,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這片灰色的中國大地上破土而出,開始了它偉大而又漫長的探索和發展。它的成立,使新疆發展有了正確的方向,帶給新疆勞苦大眾溫暖與光芒,回應了中國一個希望。它的成立讓漫漫西北長夜露出了希望的曙光。而在我心中是滿滿的敬仰。
  敬仰兵團,因為它有審時度勢,高瞻遠矚的風範。1950年新疆軍區發佈命令:“全體軍人,一律參加勞動生產,不得有任何人站在勞動生產之外。”“全疆部隊除擔任祖國邊防警衛和城市衛戍勤務外,必鬚髮動11萬人到開墾種地的農業生產戰線上去。”為了食油、蔬菜能夠自給,改善部隊生活,減輕了新疆各族人民負憚使部隊在新疆站穩腳跟,更為了西陲邊疆長治久安,兵團決心在新疆大興屯墾戍邊事業。 這份高瞻遠矚讓它一直保持著活力,保持著它的先進性。
  敬仰兵團,因為在它的帶領下兵團人用精神與信仰譜寫出了一支奇跡之歌。兵團自成立後,新疆屯墾事業由原軍墾農場開始逐漸轉變為正規化國營農場,正式納入國家經濟計劃,於是那些曾經拿槍的手,握緊的是鐮刀和鐵鍬。兵團按照“不與民爭利”的原則,在天山南北的塔克拉瑪乾、古爾班通古特兩大沙漠邊緣和自然環境惡劣的邊境沿線,興建水利,開墾荒地,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成一個個田陌連片、渠系縱橫、林帶成網、道路暢通的綠洲生態經濟網絡。在信仰逐漸丟失的今天,這種精神怎能不讓我去膜拜漫長的起步,道路險象環生,兵團最終用它的信念帶領著新疆走向了坦途。
  堅定的信心
  如果說新疆60年的篳路藍縷、勵精圖治、春華秋實帶給我們的是很多很多美好的希望,是我們的指路燈,那麼新的發展政策帶給我們的是更多的信心。
  開放的兵團,將我們兼收並蓄。
  為解決新形勢下“新疆不安全、不穩定、不確定”的現狀,維護社會大局穩定。對口支援新疆計劃,得以實施。 借鑒此模式,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80餘個縣,將獲得來自19個省區市的對口支援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高層人士向記者透露說,中央將會在稅收政策、產業政策、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大傾斜和扶持力度,“擬定中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、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。”於是新疆以農業現代化為依托,以新型工業化為重點,充分借助區位優勢大力發展物流商貿,利用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經濟。而中國—亞歐博覽會在僵的舉辦,讓我更加的愛他。
  為更好的發展新疆,堅定我們的信心,兵團先後從山東、河南、河北、甘肅、江蘇、上海、天津等地招收大批大學生以及接收大批轉業複員軍人參加邊疆建設。人才援疆,不禁讓人怦然心動 ,大批大批的志願者和內地的大學生來到這兒共建大好新疆。
  共築:你的,我的,我們的兵團夢
  我有太多美好的希望,但我也知道希望終歸是希望,就如理想,只有扎扎實實地去做,它才可能會實現。我的兵團很美,但它需要很多人的努力。兵團的的飛速發展離不開那些堅持屯墾戍邊、無私奉獻的兵團英雄,正是他們的無私奉獻才有了新疆的發展速度。讓我們來看看他們,這些豐碑。戰書和,1947年1月參軍入伍,他參加過瓦子街等十幾次戰鬥,曾榮獲“甲等戰鬥英雄”稱號。1950年春隨部隊就地轉業,在南泥灣大生產運動中,戰書和曾榮獲“甲等一級勞動模範”稱號,開都河畔第一犁留下了他堅實的足跡。1985年光榮離休。人們親切的稱他為“永不褪色的兵團老兵”和“最美老人”。這僅僅只是一個代表。瞭解他們,不由得對他們肅然起敬,這個時代,不乏模範英雄。兵團不乏這些豐碑人物。
  雖然農墾還在進行,但已有農民住進了社區的樓番過上了城市人的生活。石河子、五家渠、雙河,一座座城市在兵團昔日開墾的荒地上崛起。在工業化、市場化、城市化的浪潮下,數千年的“屯墾戍邊”正朝著“屯城戍邊”進行歷史性的轉變。良好的生活環境,先進的生產方式,讓兵團人更有信心留下來,也讓他們更有能力帶動新疆發展,維護好民族團結大局與邊疆的穩定。
  “而今日之責任,不在他人,全在我少年。少年智則國智,少年富則國富;少年強則國乾少年獨立則國獨立。屯墾興,則西域興;屯墾廢,則西域亂。兵團的進步發展是時代的使命、歷史的重憚充滿青春活力的我們只有在基層狠狠的鍛煉自己,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接好這副重憚在平凡的崗位上,發揮自己微小的力量。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。仁以為己任,不亦重乎死而後已,不亦遠乎”,美麗新疆需要你,發展的兵團需要我,需要我們共同的努力!
  60年滄海桑田,60年風雨歷程。新的形勢需要兵團有新的面貌,去完成不變的使命。需要我們始終堅守兵團精神,堅持不懈的發揮三大作用,共築我們美好的兵團夢。  (原標題:情牽新疆 我的兵團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n85xnji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